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

如果黑妹係......

救小狗功虧一簣眾志成城拯救70小時 麻醉後拖出牆罅不治

【明報專訊】1歲狗女「黑妹」被困於西貢孟公屋兩棟祠堂之間約5吋闊罅隙4天,掀動了無數巿民的愛心,近百市民昨日趕赴現場獻計、身犯險境,齊心合力設法拯救小狗,經過逾70小時馬拉松式的營救,黑妹昨晚先被麻醉、墊上滑板及雙腿被套上繩索後,終由消防拉出解困,數十名圍觀市民興奮得拍掌歡呼,可惜黑妹被送往愛護動物協會途中證實不治。眾人心情瞬間逆轉,大嘆可惜,有人更直斥當局應及早拆掉牆壁救狗。

肚生腫瘤非懷孕 「拖死可能不大」

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,黑妹逃出生天後已即時由當值醫生急救,但牠已無氣息,傷口亦已開始腐爛,證實死亡,醫生又發現牠並非懷孕,只是肚內生有腫瘤。發言人又指出,黑妹健康早已出問題,相信直接被「拖死」的可能不大。而滑板最後未能跟隨黑妹滑行是礙於客觀環境影響,難以評論施救有否出錯,強調各部門已努力拯救。

黑妹昨晚9時被救出後,九龍東消防區長盧志豪坦言行動有困難,因罅隙狹窄,一般人要走進8米深始可接觸黑妹,且不能在村民的祠堂動用大型爆破工具。他表示,拯救人員傍晚先將黑妹麻醉,再為牠墊上滑板減少摩擦及損傷,巿民協助在其前腿套上狗繩,最後由多名消防合力拉出。負責行動的漁護署高級獸醫周嘉慧指出,黑妹被救出後身體較虛弱及僵硬。

約5呎高身形嬌小的歐陽小姐,昨早到場後冒嚴寒脫掉厚厚的禦寒衣物,又向附近的舞獅師傅借來一條絲質褲替換原來的牛仔褲,自動請纓先後10多次「攝」入罅隙接近黑妹,致雙手擦傷流血,最後亦由她將繩索套實黑妹,讓消防將黑妹拉出。她對黑妹能脫險感高興(當時她不知黑妹不治),但批評村民不准拆牆救狗﹕「如果下次被困的是嬰兒,怎麼辦?」

約50磅、身長3呎的黑妹年廿九(上周六)被發現被困在俞氏及成氏祠堂之間的罅隙,罅隙長達50呎,前窄後闊,黑妹從約9吋闊的罅隙後方向前走,走了三分之二路程僅得約7吋闊的位置時,被緊緊「卡」在兩牆之間動彈不得。村民指黑妹是2005年漁護署大規模捕捉流浪狗時的「漏網之狗」,平日由村內一名菲傭照顧飲食。

自年廿九以來,村民、消防員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出盡法寶拯救黑妹,包括用竹竿推動、以爆竹驚嚇及淋生油潤滑身體等(見表),但黑妹依然動彈不得,僅間中搖擺尾巴。

至昨日消防員嘗試以毛氈包裹鋁梯利角,再將鋁梯放入罅隙把黑妹推出,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及漁護署獸醫又嘗試以繩索吊撈網,惜多個方法均失敗告終。

黑妹落難消息傳出後,近百市民昨日帶備了糧水、魚竿、地拖、自製拯救方法圖、道具等到場,希望營救黑妹。其間有人焦急得落淚,又不斷向消防提供意見,亦有市民憂心得雙手合十祈禱。至少有4名成人及小童嘗試走入罅隙協助。

村民:如果係人 一定拆牆

對於外界批評村民不肯拆祠堂救狗一事,俞屋村村民方先生表示每人立場不同,祠堂有祠堂的規矩,不能一概而論。「如果係人的話,便一定會拆牆拯救,無奈牠只係一隻狗。」方先生續說,「其實看見消防員拯救過程時,已經知道不樂觀,覺得可以拉出來已經係奇蹟,當日通知愛護動物協會目的,也只是希望黑妹不要困在牆罅內等死這樣辛苦,所以接到黑妹死訊也不覺太意外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班圍頭佬聲稱,如果黑妹係一個人,佢地會拆牆拯救。

其實班牛屎佬講少左一樣野:如果阿胡主席帶左佢一隻狗黎香港訪問,又帶埋佢隻寶貝狗去圍村家訪,而個一隻皇帝狗又好唔生性走入去罅隙。我估班圍頭佬一見胡主席面有難色,即刻連自己個老豆姓乜都唔記得,“拿拿林“跑番自己屋企,有鎚(羅)鎚,有鏟帶鏟,爭先恐後將祠堂成間拆左。

只要胡主席自己隻寶貝狗一條毛都無損走出黎,主席自然龍顏大悅,家山自然有褔,仲洗乜依靠祖先?

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酒筲箕

前一排放大假番香港,係西鐵車廂見到一個叫酒筲箕嘅廣告。酒筲箕呢一種野,根本係間接叫人去暴飲,浪費食水,暴斂天物。



雖然酒精類飲品都唔算係乜野好野,但係一柸酒都經人力,時間同資源去釀製。將酒飲落肚之後即刻何出黎,簡直係對酒,釀工人一種侮。



有時睇下古裝片,無論你係識飲酒之人或係只係借酒談心,酒都係一啖一啖咁慢慢飲。邊似得東亞一個自稱為宇宙強國嘅國民,在夜總會中係三陪女郎面前,為左裝扮有英雄氣慨將酒大口大口咁飲,對於自己飲嘅係乜野酒就一於少理。



呢一個有共產名無共產實嘅國家,對於無理性嘅消耗當然唔會只係對酒;大自然資嘅資源,例如,石油,都係一樣無理性去消耗。美國係上世紀巳經對大自然透支,係廿一世紀地球唔需要再加一個無信仰但只會消耗嘅國家去透支。



講番飲酒,古代都有人大口大口咁飲,不過通常呢班人係滿面鬚根嘅山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