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

獨立思考 vs. 愛國教育

特膠政府一方面講香江學生要培養獨立思考,但係另一方面推行洗腦教育式愛國教育,根本係自自相矛盾。

人家歐美文明民主先進國家,小運動員係讀完書,先去接受訓練,有好成績係證明自己有技術加智慧,同體能去嬴人同超越自己。

而中共國運動員係以不人道方法去訓練,小運動員從小以訓練為正職,讀書為次要。嬴左,固然被中共抽水去證明所謂社會主義優越性;而輸左同無乜成就個一班人,到左十幾廿歲就被國家遺棄,自生自滅。唔少因為學歷唔夠高,搵唔到乜野好工。好命可能做下小教練,唔好命就係街頭巷尾街邊做小販。

例如有一初中生知道此真相,係老師講乜野人民為國家運動員感到自豪時,表現出應有獨立思考,對中共國運動員訓練之方法鄙視,咀角向上翹。如果有此情況發生,老師應唔應該叫個學生自我反省呢?定係學生叫個老師去反省,因為個老師誤人子弟。如果老師話唔關佢事,因為呢d課程係教育局定,咁即係千錯萬錯都係特膠政府錯。

所以今年七一遊行,老師要挺身而出向特膠政府Say No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宣揚中國光明 避六四劉曉波
教局再推洗腦課程

【本報訊】被外界批評為「洗腦教育」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諮詢文件昨日出台,規定小學生須建立「國民身份認同」,初中須「深化」對一國兩制的理解。雖然教育局強調不設既定政治立場及否認「洗腦」,但多次迴避六四及劉曉波等敏感課題。人權監察怒斥有關課程淪為中共宣傳工具。
記者:白琳

教育局德育及國民教育專責委員會昨天就諮詢文件舉辦簡介會。課程規定,初小生須尊重國慶及國歌,高小須「鞏固國民身份認同」;初中須「探討國家憲法和重要機構的職能及與香港特區的關係」;高中則須「認同世界公民身份的同時,亦能從國家國情的角度理解世界議題,作出理性判斷」及「平衡個人與群體的利益」等。

新課程將於明年及後年,分別於小學及中學推行。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張永雄表示,國民教育科將佔每學年 25至 50小時,每周一至兩節,現時學校普遍有德育科,因此預計老師工作量不會大增。課程着重學生多元思考及「孕育情感」,與其他學科相輔相成,也不設計分或公開考試。

犧牲了人權教育
張永雄強調,課程着重學生討論、判斷、分析及反思能力,題材選擇權由教師自決,「任何事件都可以討論」。但昨日在場官員回答記者提問時,多次避免提及六四、劉曉波、艾未未、社運等敏感字眼。

委員會成員、鄧鏡波學校主任梁偉傑於簡介會分享試行國民教育課的經驗,強調絕不迴避政治敏感的「生活事件」。當被問及如何介紹劉曉波獲諾貝爾獎的新聞時,梁偉傑卻答非所問,以雞蛋仔阿伯做例子,「學校門口都有人無牌賣雞蛋仔,學生都覺得唔應該拉佢」。
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閱過課程內容後批評,港府集中資源增設國民教育科,卻犧牲了人權教育,只會淪為洗腦教育,「宣傳祖國『一片光明』嘅正面形象,多過批判思考,只係『走過場』、洗腦式教育;官員貪污腐敗、打壓新聞自由等人權問題探討唔夠」。
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廖亞全及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指出,國民教育科的內容與中史和通識科重叠。何漢權擔心課程嚇怕學生,「作為一個學生,即使話好好學、唔會怕悶,都會攰啦,聽完又聽,我覺得好不必」。現有 120多間中學初中不教中史,重新將中史列為必修科更逼切。教協會長馮偉華擔心課程推行太倉卒,希望教育局尊重教育界意見,完成諮詢後擱置推行。
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教材解讀

學習階段:小一至小三
教材例子:《我學會了唱國歌》介紹作詞者田漢生平,包括被國民黨拘捕的經歷
人權監察回應:對田漢於文革時在獄中被「鬥死」的史實隻字不提,避重就輕

學習階段:小四至小六
教材例子:《我是中國人──內地時事我要知!》講述四川數百名家長於地震後徒手挖掘學校瓦礫找尋子女
人權監察回應:避談豆腐渣工程及地方政府腐敗問題,也沒有觸及父母為子女討回公道的舐犢之情

學習階段:中一至中三
教材例子:《我為國家隊打氣》講述人民為國家運動員感到自豪;「注意事項」一欄提醒教師提醒對國家民族感情不強烈的學生「自我反省」
人權監察回應:強迫學生感情上接納國家運動員,手法與文革無異,應反省的是教育局

學習階段:中四至中六
教材例子:《我參加了選舉》的處境故事講述學生會選舉,一名學生指民主精神「即是以多數人意見交流,磋商達成共識才執行的決定。」
人權監察回應:把民主簡單化及表面化,民主還包括個人基本權利受保障及結社自由等

資料來源:教育局及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